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长者助手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佳藕好收成 村民笑开颜


货车进村收购莲藕

  时下,正是莲藕上市的季节。连日来,在坡头区乾塘镇藕田里,记者看到一派繁忙的景象。乾塘镇是传统的莲藕种植大镇,种植莲藕已有数十年历史,当地藕农个个都是莲藕种植“专家”。今年该镇的莲藕不仅丰收,收购价也高,当地村民相当开心。


 村民清洗、打包莲藕

   今年雨水充沛
   莲藕收成早价格高

  “这位大叔,今年的莲藕收购价是多少啊?”记者在乾塘镇的三合、南寨、沙城、三片、大仕堂五大莲藕生产基地里,不时看到货车进村收购莲藕,于是,随机问了一位年约50多岁的村民,“收成不错,5元一斤!”开心的笑容洋溢在他的脸上。

  记者来到该镇长巷村,在村道上已经停靠了多辆来自茂名的货车。莲藕种植户陈华明告诉记者,今年的乾塘莲藕大丰收,且收购的价格5元/斤,比往年高1元/斤高,村民都特别开心。

  说话间,陈华明暂停与记者的交流,转而与收购商商讨。另一边,几名帮忙的村民正一边将莲藕打包,一边过称,然后搬运上货车。

  趁着空隙,陈华明又与记者聊了起来。陈华明说:“莲藕的收成好,价格好,的主要是今年雨水充沛,莲藕普遍早熟,村民提早了收割,价格自然高。可随着莲藕逐渐上市,价格会进一步下落,但对本地的农民来说已经没影响了,大家几乎都赶在价格跌落前销出去。”

  据了解,陈华明是当地有名的种藕专业户,选购优质的莲藕种植。他今年种植了20亩莲藕,每亩的收入大约6000元。

   沙地种植莲藕粉又甜
 村民种藕种出致富路

  陈华明告诉记者,乾塘莲藕较有知名度,是因为把莲藕种在沙质坡地上能获得成功。“我们都知道莲藕是种在水里的,但事实上不一定非要种植在水里。我们就是将莲藕种植在沙质坡上。”他介绍说,由于沙地的土质疏松,也是较为适宜莲藕的生长。

  另外,记者在采访时也听到不少收购商对乾塘的评价。来自茂名的收购商陈先生表示,将莲藕种植在沙质坡地上,减少对水的依赖性,对改善它的成分和品质也会有作用。所以,人们对沙质坡地种植出的莲藕感到风味独特。

  记者在乾塘镇长巷村采访,漫步在平坦的乡村道路上,一望无际的莲藕地,远处巍立着一幢幢新建的楼房。许多村民种莲藕走上了致富路,建起一幢幢“莲藕楼”。

  不仅是长巷村,记者在该镇各条村采访,问起村民的生活情况,村民们无不以“种藕好”来概括。村里的家庭只要种了几亩荷田,生活就无忧无虑。

  乾塘镇分管农业的有关负责人与记者介绍了该镇莲藕种植的情况。乾塘镇地处沿海,这里的土地以沙质为主,较为贫瘠,向来以种植水稻为主,农民增收的渠道少。1992年,该镇大屋头村陈昶宁在广西打工时,带回了一批莲藕种苗在家乡试种,发现种出来的莲藕比较好吃,并卖得了好价钱,于是,当地农民纷纷引种。尤其经农科人员改良后,形成了一个品牌。目前全镇种植莲藕达到8000多亩。因此,当地不少农民种植莲藕走上了致富路。

  为了解决种植莲藕与水稻争地的矛盾,镇委镇政府引导当地农民把传统的莲藕种在沙质坡地上。该名负责人说,“村民发现在沙质坡地上种植莲藕,只要保证有一定的水量灌溉,莲藕不但长得好,而且特别粉、甘甜,并带有一股清香,非常适合广东人的口味。”


  荷田村道成交易场所
   开发莲藕深加工产品

  在这个莲藕丰收季节,无论在荷田里还是村道上,均可看到村民与收购商进行莲藕交易。荷田、村道成莲藕交易场所,已经成为当地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乾塘镇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乾塘藕莲每到收获季节,一天能挖出莲藕约5万吨。茂名、湛江市区等地的客商慕名而至,镇上几大生产基地忙个不停。一株株饱满靓亮的莲藕被挖掘出来,经过冲洗、过磅、装车,处处呈现出一派热闹繁忙的景象。

  记者了解到,乾塘莲藕很有名,是闻名粤西的特色农产品。目前,当地高度重视莲藕种植产业,作为发展农业特色经济、丰富菜篮子工程来抓,推进藕莲种植基地化、产业化,注册了“乾塘”莲藕商标,又被国家农业部确认为无公害产品并颁发证书。乾塘镇委镇政府也积极推进莲藕的深加工,提高莲藕附加值。现在,该镇加快建设莲藕加工生产线,生产藕糖、藕粉、藕片、莲藕汁以及传统的莲子粥、莲房脯、莲子粉、藕片夹肉、荷叶蒸肉、荷叶粥、酿酒、腌制等,促进莲藕产业转型升级。

  不过,采访中,种植大户陈华明表示,乾塘藕的价格每年有波动,如何稳产又稳收呢?他认为村民要及时更新品种,提高产品的市场针对性。他说:“以前,乾塘莲藕品种主要以四季藕品种为主,市场针对性不强。去年,我们去湖北选了一些莲藕品种,发现更适合广东、广西等地区消费者口味的。”

  此外,陈华明透露,当地村民也开始尝试进行深加工,促进产品增值。莲藕加工品主要是藕糖、藕粉、藕片等,还有莲藕汁、脱水莲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