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长者助手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2018年广东省甘蔗收获机驾驶员培训班在雷州市举办


湛江市农业局陈小河副局长在2018年广东省甘蔗收获机驾驶员培训班(雷州)上作开班讲话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全省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发展,培育新的一批懂技术、会操作的甘蔗收获机驾驶员队伍,全面提高甘蔗收获机驾驶员驾驶水平,在省农机技术推广总站与湛江市农业局的支持下,10月23日至27日,广东省2018年甘蔗收割机驾驶员培训班在雷州市纪家镇举办。这是省农机技术推广总站继2017年首次在雷州市举办甘蔗收获机驾驶员培训班之后,第二次在雷州市举办甘蔗收获机驾驶员培训班。参加培训班的人员有来自遂溪、徐闻和雷州等县(市)机手共120人。

  此次培训主要是采取理论学习与田间机械技术操作相结合,理论学习内容包括农业机械操作及有关要求、农业机械日常维修保养及交通道路安全法律法规等相关知识,而田间机械技术操作则通过让学员对100亩甘蔗进行机收训练来提高实际操作技能。培训班采取分小组学习,由各小组长(教练员)指导训练和演示的形式进行。经培训与考试合格后,给学员颁发联合收割机驾驶证,持证上岗。

  培训过程中,所有学员在理论学习和机械技术操作中的学习热情高,他们认真听,仔细看,动脑想,不停地询问、讨论,切实掌握理论知识和操作技术。此次培训为全面推广甘蔗机械化收获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和人力资源保障,进一步打破了制约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发展的瓶颈,补齐了人工砍蔗效率低、人力缺、成本高的短板,为甘蔗生产实现全程机械化铺平道路,为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企业增益的“三好”局面提供了坚强的技术保证。同时,甘蔗收获机驾驶员培训班的成功举办有助于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有助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和实现广东“四个走在全国前列”贡献雷州力量。

 
甘蔗收获机驾驶员培训班理论学习现场 


 
甘蔗收获机驾驶员田间机械技术操作训练现场 


甘蔗收获机驾驶员理论考试现场 


甘蔗收获机驾驶员培训班实操考试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