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长者助手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叶青红:科学调整农产品结构


叶青红在自己的菠萝基地。 记者 李嘉斌 摄

  人物名片:叶青红,湛江市农业经济管理干部学校优秀学员,徐闻县珑腾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被誉为菠萝种植“土专家”“菠萝王”。该公司的菠萝种植基地是广东省关工委农村创业青年培训示范基地。
  在菠萝行业里摸爬滚打了16年多,叶青红是徐闻当地出了名的“菠萝王”——遇上菠萝行情不好的时候,他笑称自己变成“菠萝王子”。
  2000年高中毕业后,他到了外地打工。几年后,他回到家乡种植香蕉、菠萝,不久开始收购甘蔗、菠萝。2017年,他注册成立了徐闻县珑腾发展有限公司,短短一年时间里就有700多个农户“加盟”,遍及雷州半岛各地。公司统一提供的技术指导和销售渠道,让这些农户学会了科学种植和管理,在市场风浪中“抱团”得更紧了。
  尽管远离湛江市区,但叶青红不畏路远,成为湛江市农业经济管理干部学校的“座上宾”。他先后参加“新型职业农民”“菠萝种植与管理”等主题培训班,并在学校组织下赴广西参观了五彩田园,见识了现代观光农业的魅力。更重要的是,课内课外,他收获了农业知识,也收获了人脉资源,懂得了农产品结构调整和科学种植的必要性。
  近年来,每当徐闻菠萝遭遇滞销,当地有关负责人都会请叶青红这个“菠萝王”提出看法和建议。在他看来,种植户要科学种植,要分不同时期、不同种苗进行多批次种植,达到多批次收获的目的,这样可以错开高峰期,灵活应市。他也建议农民朋友多尝试种植其它农作物,科学调整农产品结构,避免“贱价伤农”的困局一再出现。
  站在徐闻享誉世界的“菠萝的海”中,他仔细打量雨后茁壮成长的菠萝,这个来自徐闻和安镇南寮村的汉子,肤色就像脚下他不离不弃的红土地一样,坚实而又给人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