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长者助手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雷艳:我是一个幸运的农民


雷艳在查看橙树的生长情况。 记者 李嘉斌 摄 

  人物名片:雷艳,湛江市农业经济管理干部学校优秀学员,廉江市青平管政红橙种植专业合作社创始人,湛江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该合作社先后被认定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广东省现代农业示范区、廉江市红橙示范基地、廉江市绿色标准果园、廉江市巾帼创业示范基地。
  “我是一个幸运的农民,非常幸运地赶上国家对现代农业非常重视的一个时代,让我有机会参加各种农业发展方面的培训学习。”站在合作社郁郁葱葱的橙树下,雷艳始终带着灿烂的笑容。
  她不无感恩地说,特别感谢湛江市农业经济管理干部学校为我们农民打造的学习平台。有资深的老师授课并分享现代农业的科研成果,组织我们到各地现场观摩学习,近距离接触农业前沿。通过学习,我们提高了农业专业知识,进一步了解了现代高效农业。
  在廉江市青平镇羊角村,雷艳是当地出了名的“廉江红橙种植能手”。2009年,为了响应廉江复兴红橙产业的号召,她利用当地的自然气候和土地资源优势,步入了种植红橙的行业。她一边实践摸索,一边走访学习,通过改良品种、科学管理,不断提升红橙质量。
  2013年10月,一心想要做大做强红橙产业的她,引导种植散户成立了“廉江市青平管政红橙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她引导农户将红橙种植面积从60亩扩展到600亩,扶持周边农户种植红橙3000亩,并建起“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促进红橙种植的产业化和集约化经营。如今,管政合作社年产红橙200多万斤,通过线上销售和线下采摘的模式销往全国各地,带领乡村姐妹闯出一条脱贫致富的路子。
  经营合作社的同时,雷艳不忘给自己“充电”。近年来,她积极参加湛江市农业经济管理干部学校组织的“新型职业农民红橙栽培管理”、“青年农场主”和“农村女致富带头人”等培训班,早已成为该校负责人眼中的“常客”。她说:“现代农业的发展需要政策扶持和科技创新,更需要农民通过多方面的培训学习不断提升,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