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长者助手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我市多举措推动绿色农业发展

  记者从市农业局获悉,我市采取多项举措加大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力度,推动农业绿色发展。
  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市共有耕地地力监测点27个,其中国家级监测点3个,省级监测点23个。监测点涉及耕地土壤类型10个土类、17个亚类。对这些监测点进行耕作情况跟踪记录、定期采样化验、结果上报和结果分析等,充分掌握我市耕地地力动态变化规律,为科学施肥和相关政策的制订提供了依据。同时,积极实施农业标准化生产,严格按照生产技术规程进行栽培管理,科学合理使用农药化肥。目前,全市共制定了17项农业技术规程、169个农产品标准和143个农业生产资料标准,建起农业标准化示范区35个。
  我市还积极开展新技术推广,全市节水设施农业种植面积已达150多万亩,其中110万亩的冬季蔬菜基本上采取了滴灌、喷灌的栽培技术;病虫害综合防治面积260万亩。同时严格农业投入品的使用,推行低毒环保型农药。在秸秆还田方面,各地积极引导农民群众科学利用秸秆资源,积极推广机械化香蕉秸秆粉碎还田试点工作,大力推广兼用绿肥作物,目前,我市每年秸秆作为包装材料用量约10万吨,用作肥料还田约200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