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长者助手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湛江分院工作简讯(第82期)

一、2018年国家花生产业技术体系湛江综合试验站新品种新技术现场观摩暨培训会在湛江农科院成功举办

  5月22日上午,2018年国家花生产业技术体系湛江综合试验站新品种新技术现场观摩暨培训会在湛江农科院举办。活动由湛江市农业局主办,湛江市农科院、广东省农科院湛江分院协办。湛江市农业局领导信相关科室负责人、湛江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相关负责人员、湛江市各县(区)农业局及农技站技术人员、国家花生产业技术体系湛江综合试验站及种植专业户代表100余人参加观摩培训会,湛江市农业局吴景强总农艺师、广东省农科院作物所梁炫强研究员、李少雄研究员、广西农科院经作所唐荣华研究员出席指导。
  按照活动安排,参会人员首先在湛江市农科院的会议室内进行了技术培训,产业体系育种岗位专家梁炫强研究员、栽培岗位专家唐荣华研究员分别从花生特色品种选育概况与进展及产业品牌塑造、花生高产高效栽培技术与耕作方式等方面进行了培训,并就目前花生品牌建设给出了指导意见,梁炫强对湛江本地小粒花生品牌的提升寄予了厚望,最后农业局总农艺师吴景强进行了总结、点评,安排了下一步的工作重点。通过本次会议,参会人员对湛江市花生综合试验站的工作情况有了深入了解,学习到了很多有益经验,通过培训也提高了大家的理论水平,对以后的工作将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技术培训后,参会人员来到湛江市农业科学研究院科研基地实地观摩了水旱轮作下花生新品种比较试验和“花生-甜玉米”间作套种方式样板示范,这两个示范样板通过适宜品种筛选、减少农药化肥使用等技术集成,增加单位面积作物产值,取得了良好的生态经济效益,在观摩过程中产业体系育种岗位专家梁炫强研究员就广东花生品种与国外、省外品种间的性状差异情况进行了对比分析。通过观摩学习,与会人员掌握了现代农业花生产业技术,增强了对科学选择主导品种重要性的感观认识。
  此次活动的举办,对湛江市各县区因地制宜进行品种选择、科学种植,实现农业增效、粮食增产、农民增收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

二、何秀古副院长赴湛江开展扶贫和分院工作

  5月22日上午,省农科院副院长何秀古带领院科技合作部、水稻所、果树所、动科所、加工所、农经所、茶叶所以等单位和部门负责人及湛江分院驻点同志一行19人前往湛江雷州市企水镇洪排村检查指导我院精准扶贫工作,湛江市农业局副局长陈新、雷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潘晓畅、企水镇党委书记陈孝及洪排村村干部陪同指导。
  何秀古副院长一行与湛江市有关领导在洪排村举行座谈会。会上,省农科院驻洪排村工作队队长姚文山汇报了我院对口帮扶工作进展,包括村自来水工程、路灯、农技服务站新建、环村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优质鸡健康养殖基地、家庭农场、水稻新品种试验示范等产业扶贫工作进展情况;陈新副局长、潘晓畅副主任不时询问了我院项目实施、产业扶贫、村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做法和遇到的困难,充分肯定了我院在对接帮扶取得的成效,要求企水镇党委、政府要加强指导洪排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积极性,做到依法依规、公正公道、清正廉洁,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何秀古副院长对我院扶贫工作进展予以肯定,表示要在当地党委政府及村“两委”的大力支持下,进一步完善推进相关工作,发挥我院科技优势,认真抓好落实,完成好优质鸡健康养殖、优质稻示范种植等产业扶贫项目,早日实现产业脱贫。


在洪排村座谈


慰问贫困户

  5月22日下午,省农科院副院长何秀古带领院科技合作部处长刘建峰、果树所所长曾继吾、加工所副所长吴继军、科技合作部林欣悦等一行6人前往湛江分院调研指导,湛江市农业局副局长陈新、副调研员张锡君、科长朱逢莉,遂溪县农业局局长孔波以及分院驻点科技人员陪同。
  在遂溪县洋青火龙果种植专业合作社,详细调研了解合作社示范带动农民致富经验、当地特色水果产业发展情况,并仔细询问合作社技术需求情况,有关专家现场查看了果园种植和病虫害情况,对栽培管理、病虫害防控、水肥一体化建设等方面提出相关建议,表示双方可以在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绿色防治、果品多元化加工及发展休闲旅游等方面开展合作。


专家现场指导果园病虫害防控

  在省农科院湛江分院农业科技合作基地——湛江市绿保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金龟岭休闲农场考察时,专家们详细了解公司发展规划、生产经营以及遇到的技术困难情况,围绕果蔬种植、生态养殖、农趣观光、休闲旅游等方面开展了深入调研,有关领导专家提出相关意见和建议,并介绍了我院技术帮扶休闲观光农业企业的成功案例。
  何秀古副院长对湛江市农业局对我院的信任和支持表示感谢,对湛江市休闲观光农业和特色农业产业的发展表示肯定,他表示,湛江分院成立以来,在湛江农业开展了紧密对接,在技术、人才、项目合作等方面取得了良好进展,为湛江农业注入了强劲动力,成效显著。下一步,希望分院继续发挥我院科技优势,开展院地平台共建,团队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为湛江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分院合作基地调研 


深入果园了解生产情况

三、分院应邀到扶贫村进行技术指导

  2018年5月18日,5月23日,受省林业厅驻雷州市揖花村工作队的邀请,我院湛江分院办公室主任邓铭光、驻洪排村工作队队长姚文山、队员肖汉祥等我院科技人员一行3人赴雷州市揖花村的蔬菜种植基地进行技术指导。省林业厅驻雷州市揖花村工作队队长林炎勇首先介绍了基地的蔬菜种植情况及遇到的技术问题,随后带领邓主任一行到基地进行实地考察。在考察过程中,我院科技人员就蔬菜的品种选择、施肥技术、病虫害安全防控、轮作等给基地负责人进行现场技术指导。


专家现场技术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