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长者助手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全国柑橘黄龙病防控现场会在广州召开


农业农村部在广州市召开全国柑橘黄龙病防控现场会 农业农村部网站 梁宝忠摄

  5月30日,农业农村部在广州市召开全国柑橘黄龙病防控现场会。会议强调,柑橘黄龙病防控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各级农业部门要聚焦重点、强化措施,持续加力、久久为功,坚决打赢柑橘黄龙病防控攻坚战,全力保障柑橘产业安全。

  会议认为,近年来,柑橘黄龙病防控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初步建立黄龙病防控工作机制,形成省级统筹、责任到县,集中连片、整体推进,主体带动、示范推广的格局。初步集成黄龙病防控技术模式,推行控制源头防传播、清除病源防传染、综合治理减危害的路径。初步构建黄龙病防控政策框架,坚持中央财政支持、地方主体投入、整合项目资金同向发力,突出行政推动、创新驱动、政策促动、示范带动,初步遏制黄龙病暴发流行态势,实现发生面积、病树株率和木虱虫口“三个下降”。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全国10个柑橘主产省黄龙病发生面积比2016年下降12%,连续2年实现发生面积持续下降。

  会议提出,打赢柑橘黄龙病防控攻坚战,在目标上,重点是“两控”:即将柑橘黄龙病控制在北纬29度以南,确保长江中上游、鄂西湘西等非疫区柑橘生产安全;用3-5年时间将柑橘黄龙病发病区病株率控制在3%以下。在区域上,要坚持分类指导、分区实施:阻截前沿区,重点是建立防控阻截带,保护非疫产区和非疫生产点安全。控制普发区,重点是有效遏制疫情扩散蔓延。保护非疫区,重点是确保及时发现并快速处置零星传入的病情、虫情,确保优势产区安全。

  会议要求,打赢柑橘黄龙病防控攻坚战,要做到“三集、三加强”。加力推进力量集中,构建上下联动、区域协作、多方参与的防控联动机制。加力推进资源集聚,落实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助政策,加大防控资金投入。加力推进技术集成,推行“苗”“虫”同防、控制源头,“上”“下”联动、减轻危害,“生”“化”并进、减量增效,提升综合治理水平。切实加强监测预警,建立见警、报警、核警、预警制度,确保及时有效防控。切实加强苗木检疫,未经检疫的种苗不得出圃、不得入园,切实减少跨区传播。切实加强技术攻关,集成组装绿色高效技术模式,构建柑橘黄龙病防控长效机制。

 
 
农业农村部在广州市召开全国柑橘黄龙病防控现场会 农业农村部网站 梁宝忠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