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长者助手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湛江分院工作简讯(第81期)

一、分院前往廉江营仔镇开展水稻生产调研

  2018年5月15日上午,省农科院湛江分院办公室主任邓铭光研究员、驻点人员李武副研究员、傅友强博士、湛江市农业科学研究院水稻所肖捷所长一行前往廉江市营仔镇调研水稻种植情况。营仔镇农业技术推广站麦国勋站长对邓主任一行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详细介绍了水稻在当地的种植生产情况。据了解,当地水稻种植面积有7万多亩,是廉江市水稻种植面积最大的一个镇。种植品种主要为合美占、金龙丝苗、粤香占等常规稻品种,栽培技术是传统的习惯栽培法,产量水平为350-450 公斤/亩,急需新品种和新技术的引进。随后,麦站长、邓主任一行走访调研了北堤村和云峡村的水稻生产情况,就进一步开展技术合作、项目申报等方面进行了探讨。

  下午,邓主任一行前往廉江市农业局,拜访了廉江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杨成学高级艺师,汇报了湛江分院在廉江市的工作进展,特别是水稻生产情况,并就水稻低碳高产技术廉江示范基地在营仔镇推广站挂牌达成共识,杨主任对湛江分院在廉江的工作表示肯定,将亲自参加示范基地的挂牌仪式,希望在新技术、新品种的示范推广,以及农技培训等方面加强长期合作。

二、分院应邀赴遂溪金龟岭休闲农场开展技术交流

  2018年5月16日,应遂溪县金龟岭休闲农场董事长李广如的邀请,广东省农业科院湛江分院办公室主任邓铭光研究员、驻点人员李武副研究员、孙敏华博士、傅友强博士和湛江市农业科学研究院黄胜副院长一行5人来到金龟岭休闲农场,进行水果种植及其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交流。李董事长热情接待了邓主任一行,并详细介绍了农场的经营理念、经营模式、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方向,希望通过生产和观光、旅游的有机结合,将农场打造成集生产、休闲旅游、科普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基地。随后,李董事长带领大家参观了农场的大棚葡萄园、木瓜园、火龙果园等基地。参观过程中,邓主任就葡萄霜霉病、黑豆病,木瓜病毒病、蚜虫,火龙果溃疡病等果树病虫害的识别、绿色防控技术进行了现场指导;黄胜副院长就葡萄疏花、疏果技术,以及特色水果、蔬菜新品种的引进、种植和李董事长交换了意见。

三、联合举办芒果高产栽培技术及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技术培训

  2018年5月18日,省农科院湛江分院和雷州市植保植检管理站在雷州市覃斗镇联合举办芒果高产栽培技术及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技术培训班,分院办公室主任邓铭光研究员、驻点科技人员孙敏华博士、李武副研究员、傅友强博士等4人参加本期的技术培训。

  培训于当天上、下午举行。上午分别由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南亚热带作物研究所欧雄常助理研究员讲授“芒果高产栽培技术及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雷州市植保植检管理站叶艺斌高级农艺师讲授“甘薯病毒病识别与防控技术”;下午由雷州市植保植检管理站李国君高级农艺师讲授“农药安全使用及减量控害技术”。覃斗镇的农技推广人员,专业合作社农技人员、种植大户共60多人次参加了培训。本期技术培训受到学员们的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