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长者助手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加快培育新型农民 助推湛江乡村振兴

  近日,为期9天的廉江市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在湛江市农业经济管理干部学校圆满结业,来自廉江市的种植养殖大户、家庭农场主、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农业创业青年等138名新型职业农民参加了培训。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启了农业农村发展新纪元,也对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为加快构建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高素质新型职业农民队伍,有效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持续发展,此次培训综合采取专题讲座、研讨交流、现场教学、案例教学相结合的方式,实施“3+5+1+N”模式,组织学员到中国农业大学富通公司建设打造的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示范基地——广西玉林五彩田园进行现场教学,前往仲恺农业工程学院聆听专家们关于《农业政策与法律法规解读》《农民素质教育与现代生活》《农产品质量安全与提质增效》《家庭农场建设与经营管理》《农产品品牌与市场营销》《互联网+现代农业》等精彩专题课,到广东省电子商务商会、国家级电商基地——状元谷电子商务产业园、岭南国际电子商务产业园、鱼珠智谷“互联网+”小镇、酒仙网等观摩学习、进行项目对接,参加考试考核,多措并举跟踪指导服务等。
  培训班定位标准高,课程设置针对性强,教学内容引导性、实用性强,师资专业水平高,观摩教学点选择精准,教学组织和后勤保障严密有序,既突出了农业技术培训的实用性,又兼顾现代农业发展、乡村振兴的需要,学员纷纷表示这次培训令他们耳目一新,既是“洗脑”又是充电,受益匪浅,回去后一定要靠学到的过硬本领,发展现代农业,带领当地农民奔康致富,为廉江市乡村振兴做贡献。
  去年以来,湛江市农业经济管理干部学校把高质量培养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作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三农”重大方针政策的重要抓手,主动作为,在推动我市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中取得显著成效。目前,该校已累计培训新型职业农民2000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