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长者助手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湛江市-柳州市对口扶贫协作工作座谈会在柳州举行

  今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吴炜与湛江市委副书记、市长姜建军在柳举行对口扶贫协作工作座谈会,就两市下一步扶贫协作工作进行相关交流。

  吴炜说,粤桂两省区山水相连、民风相近、文化相通、手足情深。一直以来,湛江是柳州面向东盟扩大开放、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门户。柳州铁矿石、煤矿等商品,很多都是通过湛江进出口,两市之间经贸往来日益密切、人文交流互融共通。

  自开展湛江—柳州扶贫协作以来,柳州在资金、项目、人才、产业等方面,得到了湛江的大力支持,两市合作取得新成效。

  在资金帮扶方面,湛江市2016至2018年援助资金9280万元已经全部到位。2016-2017年粤桂扶贫协作项目资金实施帮扶项目9个。2017年广东帮扶广西贫困村新农村建设示范项目资金已拨付至融水、三江两个县,每县140万元。在项目方面,“广东廉江—广西融水”扶贫协作产业园在去年12月15日开工,这个项目作为融水县县城移民搬迁安置小区的配套产业项目,将解决移民搬迁安置贫困户的就业问题。在产业合作方面,两市组织企业参加两地农业博览会。湛江锦鸿木业、广东北部湾农产品批发中心等多家优质企业代表到融安就企业互动、产业协作等进行考察调研;吴川市邀请117名企业家代表,到三江县开展“百企进三江”扶贫协作活动,鼓励吴川羽绒、食品、建筑、塑料制品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在三江投资兴业。在人才交流方面,湛江市专门派出3名优秀干部到柳州市挂职,帮助开展扶贫攻坚工作。吴川市还派出了优秀的教师队伍到三江县开展教师培训、授课交流。在劳务协作方面,两市人社部门共同签订《粤桂扶贫(劳务)协作协议》,举办大型招聘会7场,湛江市提供就业岗位8540个,达成就业意向3000多人。此外,廉江市、吴川市、遂溪县陆续派出了医疗队,与结对县开展医学学术交流、知识讲座、送医下乡、慰问贫困户等活动。

  今年,粤桂扶贫协作工作打算主要有三个,一是加强领导,凝聚合力。建立健全双方扶贫协作联席会议制度,每年至少召开1次联席会议,市、县主要领导每年至少走访一次,研究谋划帮扶工作的思路和举措,统筹协商扶贫协作重大事项、重要项目、大额资金使用等。

  二是健全机制,加强沟通。进一步完善扶贫协作机构的设置,畅通两市间、结对的市县间的沟通联系,特别是围绕扶贫协作各项考核指标、帮扶资金的监管和使用等方面加强对接,把现有的帮扶资金用准、用好,确保精准使用、专款专用。

  三是务实合作,力求实效。认真落实双方签署的协作协议,协调一致开展工作。柳州市将充分用好帮扶资金,重点用于人才培养、提高贫困户就业技能等方面,集中精力打造1-2个粤桂扶贫协作示范点,做好粤方挂职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的后勤保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