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长者助手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湛江分院工作简讯(第78期)

一、湛江市农科院、湛江分院专家到雷州指导甘薯、香芋生产

  2018年4月23日,在湛江市农业科学研究院旱作所所长陈胜勇的带领下,省农科院湛江分院办公室主任邓铭光、驻点人员傅友强博士等一行6人前往雷州市客路镇的甘薯、香芋种植基地调研、指导,客路镇农业科技推广站站长李南德热情接待了陈胜勇所长一行。李南德站长详细介绍了当地甘薯、香芋的种植以及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应用等情况,并就甘薯、香芋在施肥管理、病虫害防控、销售、加工等方面与专家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最后,李站长带领陈所长、邓主任一行参观了客路镇香芋和甘薯种植基地,邓主任就甘薯、香芋田间发生的病虫害从识别到防控技术对种植农户进行了现场指导。李站长和农户对陈所长、邓主任一行的到来和现场指导表示感谢,希望以后在病虫害防治等方面加强合作推广。

 

二、省农科院作物所胡建广到湛江调研指导玉米机械化生产

  2018年4月24日,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胡建广副所长、高磊博士,华南农业大学区颖刚教授、省农业厅任小平博士等6人前来湛江市农科院调研指导玉米机械化生产示范,湛江市农科院副院长黄胜,湛江分院办公室主任邓铭光、湛江市农科院蔬菜所所长冯恩友以及分院驻点人员傅友强博士等在市农科院会议室热情接待了胡建广副所长一行。在见面会上,胡建广副所长详细介绍了省农科院作物所示范推广的“甜玉米机械化生产技术”,指出该技术能促进农艺与农机的有机融合,在充分发挥直播、省工、节本、高效等优势的同时,实现甜玉米的高产和稳产。
  接着,在黄胜副院长的带领下,胡建广副所长一行参观了市农科院的甜玉米机械化直播试验示范区,并对示范区的后续管理技术进行了现场指导。

 

三、省农科院农经所林伟君应邀到湛江市坡头区
指导申报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2018年4月26日,省农业科学院农经所副所长林伟君、彩田农业科技信息中心专家林群应湛江市坡头区的邀请,到坡头区就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规划及申请进行调研指导,湛江分院办公室主任邓铭光,驻点人员傅友强博士陪同调研。湛江市海东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叶日贵、坡头区副区长李观裕、坡头区农业局副局长钟文正、坡头区乾塘镇书记詹汉达、乾塘莲藕专业合作社董事长李业祥等对林伟君副所长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首先,钟文正副局长、李业祥董事长向林伟君副所长一行介绍了坡头区莲藕等特色农业产业的发展情况。莲藕种植是坡头区的特色农业产业,全区种植面积2万多亩,其中乾塘镇的连片种植面积达1.3万多亩。乾塘莲藕以坡地种为主,生长期短,由于土质独特,乾塘莲藕以其粉、香、滑而闻名省内、外,深受消费者的喜爱。区政府十分重视莲藕产业的发展,2014年以来,每年6-7月份均在乾塘镇举办盛大的莲藕节,年吸引游客达20多万人次。接着,在坡头区领导的带领下,林伟君副所长一行参观了区内的莲藕种植基地、莲藕深加厂、江淮园艺育种基地、桃花岛新型农业观光基地。
  在调研过程中,林伟君副所长就坡头区申请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当地领导进行了讨论,并建议创建工作要足于当地农业的优势条件和特色产业的发展基础,深入调研并明确创建产业园的目标和功能定位,为做好现代农业产业园申报材料的编制提供充分、有力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