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长者助手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八件重点工作”“十项行动”为乡村振兴献力 推动广东向农业强省跨越发展

  4月26日,广东省召开了全省乡村振兴工作会议,对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全面动员部署,要求举全省之力把乡村振兴战略谋划好、实施好。此次会议部署了一系列推动广东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的有力举措,在做强富民兴村产业方面,指出要以做好“特”字文章、一二三产业融合、拓展农业多种功能、“粤菜师傅”等调整优化乡村产业结构和生产力布局,以“万企帮万村”、村企对接发挥工商资本优势,以探索“公司+农户”的升级版完善企业与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以推动土地使用、农业生产、助农服务等“三个适度集中”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

  为贯彻落实全省乡村振兴工作会议精神,同时对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农业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二届二次、三次全会部署的再动员、再学习、再落实,28日,广东省及时召开全省农业工作暨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基金推进会,强调全省农业系统要举全系统之力,把产业兴旺谋划好、实施好,把农业做特做优做强,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广东向现代农业强省跨越发展。

  会议要求,全省农业系统和省有关部门要狠抓落实,确保产业兴旺在广东大地落地生根,取得实效。要紧紧抓住省市县镇村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大好时机,推动更多资源和力量下沉到农村。要结合实际抓落实,按照省里提出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注重质量扎实推进。要创新政策抓落实,最大限度用活、用足、用好政策。要注重示范带动抓落实,以典型示范引领推动工作更加有效地进行。要创新手段抓落实,更好地利用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化手段指导生产、引导市场、改善管理,提供服务。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广东向农业强省跨越发展。”这是当下全省农业工作的主题,笔者在会上获悉,未来全省农业部门将围绕这一主题突出抓好八件重点工作,今年全省农业部门将启动实施“十项行动”,努力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好局、起好步。

  到2020年产业兴旺取得重要进展

  会议透露,2018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农业农村经济工作将按照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农业工作会议以及省委十二届二次、三次全会,全省乡村振兴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为目标,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围绕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着力推进调结构、转方式、促融合,着力发展新主体、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推动广东向农业强省跨越发展,奋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

  会议提出,要通过努力,到2020年,产业兴旺取得重要进展,促进产业兴旺的思路举措得以确立,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

  具体而言,就是要扎实推进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科技支撑能力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高,农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农业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明显提升;农业资源要素配置更加合理,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格局形成,农业生态环境改善,农业现代化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有新提高;农民增收渠道进一步拓宽,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万元以上,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缩小。

  到2022年,促进产业兴旺的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成熟,农业基础设施条件持续改善,农业科技支撑能力明显增强,农业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显著提升,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初步构建,农业绿色发展取得重要进展,农民收入水平进一步提高,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坚实基础。

  突出抓好八件重点工作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笔者从会上获悉,围绕以上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未来全省农业部门将突出抓好八件重点工作: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以贯之推进保供给保安全保增收,不断增进农民福祉,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大力发展“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全面提升我省“一乡一品”,大力推进“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形成更加鲜明的优势主导产业产品,打造水果、蔬菜、南药、畜牧、水产、饲料6个千亿产业集群和一批百亿产业集群,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推进产业融合发展,调优农业区域布局,让镇村经济强起来、农民生活富裕起来。

  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省委将其列为今年重点改革任务,全省农业部门将把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作为一项重大战略来抓,加强政策支持,推进增量提质,推进融合发展,大力实施龙头企业培优、农民专业合作社全面升级、家庭农场示范3个工程。

  大力创建现代农业产业园。按照“一年全面启动、两年初见成效、三年较成体系”的目标要求,今年全面启动50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到2020年创建100个现代农业产业园,形成“百园强县、千亿兴农”的产业兴旺新格局。认真贯彻省政府部署,落实县级政府主体责任和园长责任制,选准主导产业和创建区域,注重把握好政府与市场、农民与企业、同与异、创建与认定等“四个关系”,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创新投融资方式,集中要素资源投入,高标准、严要求建设。

  强化农业科技创新支撑。突出抓好“一个重点”,强化“三个体系”,力争在3-5年时间内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位居全国第一,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一个重点”即加强种业创新。“三个体系”即强化科技创新体系、成果转化应用体系、农技推广服务体系建设。

  扎实推进质量兴农。农业部将今年确定为“农业质量年”,全省农业部门将坚持走质量兴农之路,紧抓标准化生产这条保障线,守住农产品质量安全这条底线,擦亮“粤字号”农业品牌这张名片,不断增加绿色优质品牌农产品供给,满足消费结构升级的需要。

  狠抓农业绿色发展。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按照“一控两减三基本”的要求,不断强化政策导向,坚决打好农业面源污染攻坚战,加强农业生态资源保护,逐步把过大的资源开发利用强度降下来,把过量使用的投入品、过多的废弃物减下来。

  全面深化农业农村改革。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新起点上,进一步解放思想,抓好省委深改组部署的各项改革任务落实到位,不断增强农业农村发展动力。全面完成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任务,不断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落实好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完善农业支持保护体系。

  “十项行动”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好局

  今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我省农业部门将启动实施“十项行动”,努力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好局、起好步,这十项行动分别是:

  岭南特色优势农产品优质化行动。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立足资源禀赋优势,走人无我有、人有我特、人特我优的发展路子,着力调强特色产业,调高产品品质。

  改革基金培强新型经营主体行动。发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基金的作用,重点解决好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支持新型经营主体加快发展。

  科技强种富民兴村行动。科学编制《新时代广东现代种业发展规划》。实施现代种业提升工程,重点建设国家(广东)种业科技创新中心、国家(从化)畜牧科技产业园、广东(深圳)现代生物育种创新中心和广东南亚热带作物种业创新中心等“三中心一园区”。

  农业农村“双新双创”行动。把农业农村“双新双创”作为继乡镇企业之后又一次发展机遇来抓,加快将人才、资金和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引入农业农村。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标准化生产行动。发挥新型经营主体的主力军和示范带动作用,加快提升农业标准化水平。抓标准制定,抓标准实施,抓示范区建设,抓重点基地,引领“三园三区”、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县等重点区域加快推行绿色化标准化生产。

  构建省市县三级质量安全监管网络行动。围绕农产品质量安全国家例检合格率稳定在96%以上的目标,推动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抓好“一个创建”,健全“四个体系”。

  区域性重大动植物疫病绿色防控行动。全面落实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措施,把畜禽群体免疫密度保持在95%以上,降低动物发病率1个百分点,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

  “一控两减三基本”促进行动。推进农业投入品减量化,加快推广节水品种技术,集成应用节肥节药新技术新模式,建设一批国家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县,新建一批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区、农药减量控害示范区,支持新型经营主体开展化肥统配统施、病虫统防统治等社会化服务。

  耕地地力保护和质量提升行动。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提高耕地产出率。大力建良田,积极推进《广东省耕地质量管理规定》立法,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优先将优质耕地划入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分区域开展农田综合整治,新建高标准农田269.46万亩。

  改革创新助推农民增收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行动。推进农村土地确权攻坚,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开展大培训大宣传,联合省委组织部对市县党委政府领导进行培训,支持市县分层分级组织开展县镇村干部轮训,大力宣传改革政策。加强督查指导,建立问题库和经验库。加快金融保险支农创新,加强农业信贷担保制度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