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长者助手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海南省农机系统到中国热科院农机所对“互联网+”农机信息化应用考察学习

  2018年4月19日-20日,海南省农业机械鉴定推广站站长张培、海南省农机局副主任李军携文昌、琼海、万宁等7个市县农机管理领导和3家农机合作社社长一行共23人到湛江市考察学习“互联网+”农机信息化应用。此次考察的主要目的是基于中国热科院农机所2015-2017年度结合各地方农机部门在广东省湛江市实施农机作业信息化管理和应用取得的经验,进一步加强海南省农机作业信息化监管和应用,促进各市县农机管理部门人员对农机作业信息化管理有更全面的认识,以便在以后的监督核查工作中更好的操作和运用。
  4月19日上午,中国热科院农机所李明副所长带领全体考察人员到廉江市农业机械管理局对中国热科院农机所给插秧机安装作业监测系统应用情况进行考察。廉江市农机局承担着全市水稻生产社会化服务、水稻机插秧奖补等项目的实施,项目实施过程需要对农机作业面积、地点、质量进行监测、丈量和管理。自今年开春水稻插秧种植以来,中国热科院农机所累计为该市安装了8台插秧机监控设备,大大提高了廉江市农机局作业监控效率。随后一行人员现场考察“互联网+”水稻插秧机监控系统安装使用情况以及水稻、甘蔗等植保无人装备。


在廉江市现场考察植保无人机

  4月19日下午,考察人员到遂溪县农机局对该县深松整地及其监督验收工作情况进行交流学习。遂溪县农机局是湛江市“互联网+”农机信息化应用成功典范之一,2015年开始,该农机局与中国热科院农机所联合开展“互联网+”农机信息化技术应用,先后在该县推广了“互联网+”1SG系列深松旋耕联合作业机、“互联网+”1SL系列凿式节能深松机共60多台(套)深松整地设备,大大促进农业部实施深松整地任务在湛江市的实施和开展,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遂溪县农机局交流学习

  4月20日,考察人员一行到中国热科院农机所考察与交流。首先是李明副所长对中国热科院农机所的发展情况及近年来取得的成果进行介绍,随后董学虎工程师就中国热科院农机所“互联网+”农机设备与信息化技术应用和推广情况进行介绍,并重点介绍了 “互联网+”农机作业补贴监督验收流程以及验收作业过程遇到的各种问题。考察人员在了解相关“互联网+”农机作业补贴情况后就相关疑问进行咨询。最后,考察人员现场考察中国热科院农机所部分科研成果产品。


在中国热科院农机所就“互联网+”农机设备与信息化技术应用和推广交流 

中国热科院农机所现场考察样机设备情况

  通过此次湛江市“互联网+”农机信息化技术与设备应用考察学习,张培站长表示收获很大,这对今后海南省农机设备配套“互联网+”信息化技术应用得到很好的启发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