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长者助手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湛江分院工作简讯(第77期)

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湛江分院
工作简讯
(第77期)

  一、省农科院植保所张扬研究员一行到访湛江分院
  2018年4月16日下午,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张扬研究员、张振飞副研究员等一行4人到访湛江分院,开展水稻害虫绿色防控工作座谈。分院邓铭光主任、驻点人员傅友强博士、李武博士及湛江农业科学研究院水稻所肖捷所长热情接待了来宾。

  肖捷所长对张扬研究员、张振飞副研究员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水稻所的基本情况,重点介绍了近年来湛江水稻生产病虫害发生和防治情况。张扬研究员也详细介绍了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植保所在水稻抗病虫害育种及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防控技术等方面的研究进展。双方交流取得了积极共识,拟于晚造在湛江水稻主产区共同开展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防控技术的示范推广。
  座谈结束后,大家参观了湛江市农业科学研究院试验园区,分别到水稻、玉米、花生、番薯试验示范地进行了实地调研和深入交流。

  二、联合举办水稻病毒病识别与防控等技术培训
  2018年4月17日,省农科院湛江分院和雷州市植保植检管理站在雷州市农业局联合举办水稻病毒病识别与防控等技术培训班,分院办公室主任邓铭光研究员、驻点科技人员傅友强博士、李武副研究员等3人参加了本次技术培训。
  本次技术培训分上、下午各两场举行。上午分别由雷州市植保植检管理站柯保宁高级农艺师讲授“水稻病毒病识别与防控技术”、省农科院植保所肖汉祥副研究员讲授“《农药管理条例》解读及农药安全使用技术”;下午分别由湛江市植物保护总站梁灿文讲授“红火蚁防控技术”、雷州市植保植检管理站李国君高级农艺师讲授“甘薯病毒病识别与防控技术”,雷州市各镇农技推广人员、专业合作社农技人员、农技示范主体代表、种植大户共70多人参加本期培训。本次技术培训受到学员们的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

  三、分院赴雷州市开展菠萝产业调研与实地考察
  2018年4月18日,省农科院湛江分院办公室主任邓铭光研究员,驻点人员李武副研究员、傅友强博士等3人到雷州市调风镇广东收获罐头食品有限公司、曹同记家庭农场开展菠萝产业调研与实地考察。
  广东收获罐头食品有限公司书记庞文理书记、总经理李为陆和菠萝种植大户雷州市农绿家庭农场老板曹同记等热情接待来访。庞文理书记和李为陆总经理分别介绍了公司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存在问题(品种、技术瓶颈、菠萝渣的综合利用)、未来的发展规划等。曹同记向大家介绍了菠萝黑心病、早花早果、“水菠萝”等问题给生产造成的严重影响,并希望省农科院能够提供技术支持,解决生产上的难题。随后,邓主任根据曹同记提出的问题,分别从品种,肥、水、药,以及栽培管理等多种因素进行了分析,表示分院将尽快把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向省农科院、湛江市农业局详细汇报,由省农科院组织本院的产业专家服务团奔赴湛江开展技术调研,尽快解决菠萝黑心病等产业难题,为湛江菠萝高产、优质、高效、安全做出贡献。
  下午,分院一行实地考察了曹同记的菠萝种植基地,该基地也是湛江分院挂牌的菠萝高效栽培示范(雷州调风)基地。在考察期间,分院和曹同记就今后如何合作开展新品种、新技术的示范推广达成一致意见。

  四、水稻低碳高产技术廉江示范基地有望挂牌成立
  2018年4月19日,省农科院湛江分院李武副研究员、傅友强博士、湛江市农业科学研究院水稻研究所肖捷所长、付爱民、林建强等5人前往廉江市营仔农业科技推广站开展水稻调研等工作。营仔农业科技推广站麦国勋站长对我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麦站长详细介绍了推广站在水稻引种、栽培技术等方面开展的大量工作,同时也明确提出了水稻生产过程中面临的难题,极力希望省农科院水稻研究所、湛江分院与地方加强合作,在水稻种植生产中提供品种和技术支持。在麦站长的带领下,参观了营仔镇连片试验田的水稻生长情况,与贫困村-云峡村干部就水稻种植和合作开展示范推广进行了交流与讨论。最后,经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省农科院湛江分院、湛江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和营仔农业科技推广站等领导的一致同意,拟在营仔农业科技推广站建立一个示范基地,以便加强长期合作,开展水稻新品种、新技术的示范推广。确定了基地名为“水稻低碳高产技术廉江示范基地”,拟于5月份挂牌,将就技术合作事宜签订有关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