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长者助手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湛江市渔政支队举办专题培训班提高渔民海上避险能力

3月23日下午,我局渔政支队邀请海大讲师、湛江海事局专家走进坡头区南三镇渔村,举办“商渔共治”防碰撞安全专题培训班,50名渔民参加了培训。

海大讲师叶进以图文并茂、深入浅出的方式,详细讲解《中国沿海航行船舶防范商渔船碰撞安全指引》《国际海上避碰规则》《海上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重点讲解商船航道航路、禁止作业区等通航要素分布情况、船舶驾驶、航行规则、号灯号型、声响和灯光信号等海上避碰知识,深刻剖析近年来我省商船和渔船碰撞事故典型案例和面临的突出问题,总结经验和创新做法,探索建立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的防范机制。

课间,授课老师、海事部门专家、渔政执法人员面对面与学员互动交流,耐心解答渔船在航行、捕捞作业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就商渔船发生碰撞后如何沟通协调和抢险救援与学员们展开了热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