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长者助手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全省首个!“湛江市乡村振兴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在湛江市农业经济管理干部学校挂牌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 3月18日,湛江市委、市政府在湛江市农业经济管理干部学校(简称:市农经干校)举行 “湛江市乡村振兴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揭牌仪式,标志着我市在取得脱贫攻坚胜利后,拉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序幕。湛江市委常委锺力,湛江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建文,湛江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农业农村局局长、市委农办、扶贫办主任陈刘,湛江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副书记、市委农办、扶贫办常务副主任李建艺,湛江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曾彦,中国移动湛江分公司总经理潘卫东,市农经干校全体教职工和湛江市农业产业领军人才培训班全体学员共100多人参加了活动。揭牌仪式由湛江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副书记、市委农办、扶贫办常务副主任李建艺主持。

微信图片_20210319170322.jpg

  我市在全省率先挂牌成立 “乡村振兴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是我市在乡村振兴工程上推动人才振兴的一项重要举措,将助推我市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在新征程中开创新的局面。张建文副秘书长在仪式上表示:市农业农村局以实施乡村振兴为抓手,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为湛江“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工作上成绩斐然。今后要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稳固脱贫攻坚的成果依然任务艰巨,要深入实施,创造条件、搭建平台,坚持开展高素质农民队伍培育工程,扶持培养一批龙头企业、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农业产业领军人”,提高农民的农业技能水平,让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的高素质农业人才成为乡村振兴的主体力量。同时市委、市政府希望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给力湛江农业,打造智慧农业助力湛江乡村振兴,为湛江农业信息化建设插上翅膀。 

市农经干校校长吴洪表示:“湛江市乡村振兴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在我校挂牌,既是肯定又是责任,既是荣誉更是起点。我校全体教职工秉承学校致力打造“一流农业农村人才学府”的办学理念和构建好的机制、营造好的风气、建造好的条件、打造好的环境、塑造好的文化的“五好”要求,形成培训、研究、咨询、推广多元发展的业务格局;充分发挥学校的培训资源优势和平台优势,全面发挥基地作用,扎实做到:一是深入开展乡村振兴人才建设研究,认真组织实施现代农民培育计划,培育高素质农民。二是致力培养农村二三产业发展人才,培育农村创业创新带头人,组织实施农村创业创新带头人培育行动。三是积极推动并开展农村电商人才培育,依托中国移动等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多层次人才培训。四是大力开展技能培训,精心培育一批乡村工匠。五是加强农村经营管理人才培训,培养乡村治理人才、农业农村高科技领军人才以及农业农村科技推广人才。以此加快推进我市乡村人才振兴,为我市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全面推动我市乡村振兴。市农经干校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农业农村局的具体指导下,充分发挥湛江农业“黄埔军校”的培训资源优势,加快推进我市乡村人才振兴,加强农村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为全面推进我市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微信图片_20210319170353.jpg

揭牌仪式结束后,作为“湛江市乡村振兴技能人才培训基地”首批学员的湛江市农业产业领军人才培训班100多名学员在市农经干校正式开班学习,他们是湛江农业的领头雁,他们必会学以致用,成为农业农村发展的排头兵,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湛江产业发展,为助推湛江市乡村振兴作贡献。


(湛江市农业经济管理干部学校 供稿)

通讯员:郑子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