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长者助手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廉江金秋美景探寻 葵花向太阳 稻田丰收忙

3122247.jpg


3122247 (1).jpg


  10月,廉江迎来金灿灿的秋季。市区樱花公园里,向日葵盛开,舒展张张“笑脸”迎游客;营仔镇里,4万亩晚稻陆续迎来收割期,稻田如金色画卷缓缓舒展,谷穗颗颗饱满,稻秆压弯了腰……空气中到处弥漫着丰收和喜悦的气息。


  花稻交映美如画

  这边厢,樱花公园里数十亩连片种植的向日葵花开得灿烂,一朵朵金黄金黄的葵花,齐刷刷地朝着太阳的方向怒放,整齐而又有气势,吸引了大批市民及游客驻足观赏,拍照留念,其中有不少外地游客是在玉湛高速开通后专程驾车到樱花公园观赏葵花的。

  经过几年的建设,樱花公园变得越来越美了,公园内山青水绿、草木茂盛、花香四溢,各类景点设施日臻完善,成为人们休闲健身游乐的好去处。每年盛开的向日葵花为樱花公园增色不少,吸引了一波又一波游客前来赏花,徜徉花海,沉醉其间。

  那边厢,热辣辣的阳光直射在稻农张贞古铜色的皮肤上,豆大的汗珠直刷刷从脸上跌落。“来,喝点水!”从收割机的操作室上一跃而下,张贞接过水瓶咕噜咕噜一口气喝了大半瓶。

  张贞是营仔镇大新围人,今年是他种粮的第21个年头。看着收割机将颗粒饱满、黄澄澄的稻谷“收入囊中”,张贞高兴地说,这“大块头”帮了大忙,“以前用镰刀割,一天四五个人割一两亩地,累得腰酸背痛。现在用收割机,一亩地20分钟就搞掂了”。

  “从种植到田间管理,从收割到烘干,全程都是机械化。”机械化的应用,为张贞节省了大量时间和人力成本。也因此,他从一开始种植7亩发展到如今规模化种植420多亩。张贞忍不住算了一笔账,言语中透着喜悦,“这个珍桂稻谷饱满、穗粒多,一绺就有130颗上下,总产量预计可达160吨”。

  秋风吹来,稻田里金浪翻滚。收割机在田野里“哒哒”地收割着已成熟的水稻,乡间水泥路上到处可见装运粮食的车辆,农民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

  种粮有补贴,广东省农业科学研究所水稻研究所与湛江市、廉江市水稻栽培病虫害防治专家、学者还经常开展专业培训、技术交流等,一箩筐的利好措施,正是张贞扎根土地的底气之所在。这些年,张贞一家靠着土里刨“金”,小日子越过越红火,不仅换了房、买了车,还购置了各种农用机具。

  稻谷香里话丰收

  万亩稻田间,水稻收割机往来穿梭,滚滚稻浪伴随着隆隆的轰鸣声,一根根稻穗被割断稻秆卷进脱粒仓,谷粒随着轮轴转动而脱落,摇身一变成为颗颗金黄饱满的稻粒。几台收割机同时作业,来回穿梭在金灿灿的稻田里,不时地惊起一群群正在田里觅食的飞鸟。

  如今,农业机械成了秋收的“主力军”,再也不用像以前那样操劳,就可以享受颗粒归仓的丰收喜悦。“这几年通过机械化,加上水利设施的完善、高标准农田的建设,大家种粮的积极性很高。”在张贞看来,种粮大户要挣到钱,除了积极拥抱最先进的农业技术外,还要提高机械化和精细化管理水平。他算了一笔账:过去,农业机械化水平较低,每年聘请管理、务工人员的费用高达300元/亩。随着整地、插秧、施肥、收割等环节机械化,大田人工成本压缩至150元/亩。

  “可以说,机械化程度越高,效益越大。”张贞说,将来要在精细化管理方面下功夫,力争把人工成本控制在90元左右,真正靠科学合理的种植技术种粮,精细化经营管理方式挣钱。

  营仔镇农业技术推广站负责人麦国勋表示,机械化提高了劳动效率,科学种田提高了种植效益,如今营仔镇大部分农田是种粮大户承包种植,加上作为湛江“第二粮仓”,粮食发展产业链条齐全,整个粮食生产体系基本走向了产业化、专业化。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农民富裕了,乡村变美了,廉江大地正描绘着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