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长者助手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湛江首届释迦果现场推介会

  为打造湛江释迦果品牌,实现生产与市场双轮驱动产业振兴,推动湛江水果产业升级发展,做好湛江市“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市场体系建设。12月20日上午,2019年湛江释迦果新品种现场推介大会在湛江市双双赢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果园基地拉开序幕。此次推介会邀请到了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分管领导,各县(市、区)农业局分管领导、种子站、推广中心、种植业股、种植大户,市农技推广中心、市农科院、市果树所负责人以及特邀单位、媒体代表等,大家欢聚一堂,共议湛江释迦果产业发展大计,共谋产业振兴、合作共赢新局面。
  本次推介会由湛江市农业农村局主办,湛江市双双赢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协办。推介会由湛江市农业农村局副调研员缪毅主持。本次会议主要围绕释迦果新品种的推介、种植技术的交流、广阔市场前景的探讨展开,全方位展示了湛江释迦果的魅力“名片”。



推介会现场



                 
推介新品种 助力脱贫和振兴

  “这次推介会只是一个开端,湛江市农业农村局将紧紧围绕农业强市的目标,着力推动我市种植业现代化发展”,在观摩释迦果新品种后,湛江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副书记、湛江市委农办(市扶贫办)常务副主任李建艺在致辞中谈到。湛江作为广东省的特色农业大市,传统种植的水果面临着品种老化、产值以及附加值不高等问题。而今居民消费水平日益提升,种植业也不得不面临着水果品种“改朝换代”的选择。在这种背景下,种植户和农民就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种出市场潜力更大,市场价值更高、更受欢迎的好品种。他希望在这次推介会后能带动更多的农户去投入到新品种的种植和开发,加快实施雷州半岛现代农业发展规划,提高湛江市现代化种植业水平,推进湛江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行动。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副书记、湛江市委农办(市扶贫办)常务副主任李建艺致辞




 推介会由湛江市农业农村局副调研员缪毅主持



  缪毅要求农业农村部门做好推广,做好服务,做好高质量发展规划,落实“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引导各县市,特别是参会的种植大户加强与双双赢公司合作,将释迦果打造成为第二个红江橙,并提出将在三年或五年可以在某个县市召开释迦成果展示会的愿望。



湛江双双赢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同陈凯在释迦果技术交流会上分享种植技术



       湛江双双赢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同陈凯在会上致辞。同陈凯表示,从决定引种释迦果的那一天起,就像“乌龟吞下了秤砣——铁了心”。要着眼于湛江的现代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努力把湛江的释迦果变成下一个像红江橙一样的“明星”水果。经过努力,湛江双双赢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成为了拥有全广东省最大释迦种植基地和广东省内前沿的释迦果栽培技术和养护方法的种植户,被评为“湛江市重点农业龙头企业”。于此,同陈凯真切地表示愿意和各大单位探讨产业发展大计,研讨发展难题,带动释迦产业的发展和助力乡村振兴,共创合作共赢的“双双赢”新局面。
  释迦新品种展示结束后,再接着召开释迦果技术交流会。湛江双双赢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同陈凯及湛江市果树所副所长周文上台推介释迦果种植技术。其中,周文表示,经过多方调查研究,湛江气候温和,十分适合进行释迦果的引种并推广。经过5年的培育,已经掌握了释迦果种植的核心技术,在防病、防风与授粉等方面的技术已有了长足的进步。他表示有信心打赢释迦果的推广战,实现释迦果的产业化发展。



湛江市果树所副所长周文推介释迦果种植技术



  通过此次推介活动,释迦果的新品种展示和种植技术的分享交流“俘获”了各农业部门和各种植户朋友的关心和支持。湛江释迦果何时成为湛江水果的“新名片”,产业能否实现创新驱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有机结合,相信这一天将很快到来。



市民朋友们争相品尝释迦果 


个头饱满的释迦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