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长者助手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学习

11月13日下午,湛江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市委农办(市扶贫办)主任陈刘《践行初心使命,奋力推进新时代“三农”工作》为题,给全局机关党员干部和直属单位负责同志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市委第八指导组郑春燕、蔡家兴等2名同志出席并指导学习。

陈刘强调,要准确把握党的初心和使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这一基本方略的内在要求,也是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根本保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

陈刘强调,要深刻查找问题和差距。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新期待相比,对照总书记的要求,我市在加强和改善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以及推动乡村振兴工作还存在着一些差距,有的问题还比较突出,必须引起高度重视。领导班子要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认真检视反思,针对工作短板、具体问题,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进行深入剖析。全体党员干部要严格党章党规十八个是否”的要求,深入检视反思突出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对表对标查找差距。

陈刘强调,要坚决抓好整改和落实。要边学边查边改,做到深学细照笃行,深查细研实改,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通起来,确保主题教育扎扎实实取得实效。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