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长者助手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为民务实解民困 抗灾复产系民心

  今年第9号超强台风“威马逊”于7月18日在海南省文昌县翁田镇沿海登陆后,在湛江市徐闻县龙塘镇沿海再次登陆,登陆时中心风力17级,风速达到60米/秒,是1973年以来登陆我国华南地区风力最强的台风。这次台风导致湛江全境出现大风、暴雨到特大暴雨天气,局部地区出现洪涝灾害,给我市农业生产带来严重的灾害。据湛江市农业局统计,受这次台风的影响,全市农作物受灾面积363万亩,成灾面积233.23万亩,绝收面积75.16万亩,直接经济损失55.72亿元。

   面对此次灾害,湛江市农业局党组高度重视,将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急群众之所急,以为民务实的工作作风积极研究部署灾前防御和灾后复产各项工作。

   一、做好灾前防灾工作,降低灾害损失。为切实降低灾害损失,7月15日上午,市农业局迅速转发省农业厅《关于迅速做好夏粮抢收和今年第9号台风“威马逊”防御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全力以赴做好防风抗灾各项工作。7月16日,罗辉局长主持召开科长以上干部的防风工作会议,并就防风抗灾工作做了部署,要求各级农业部门发动全市农民,采取各种防灾减灾措施,加快早稻、香蕉和龙眼等成熟适收农作物的抢收进度,尽量做到颗粒归仓,做好晚稻秧苗的保护和管理,加固好农业设施,准备好防灾物资和农机具,切实做好防御台风的各项准备工作。会后,立即派出5个防风工作督导组,分赴全市各地督察指导防风工作,与当地农业部门一起研究防风措施,因地制宜指导群众开展抢收、疏渠、加固等防灾减灾工作。截止至台风登录前,我市早稻收割工作基本完成。7月17日起,我市各级农业部门启动24小时值班机制,多方面收集汇总各地灾情,为指导灾后复产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可靠依据。

  二、深入灾区,认真细致核报灾情。灾后,为切实掌握各灾区农作物受灾情况,有的放矢指导农民开展救灾复产工作,7月18日,罗辉局长再次主持召开科长以上干部防风救灾工作会议。会议决定派出6个工作组,由局领导带队分片区深入查看灾情,与当地政府、农业部门一起研究救灾复产工作措施。各县(市、区)农业部门也迅速抽调工作人员成立救灾复产工作组,第一时间深入灾区察看灾情,并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和上级农业部门汇报灾情,积极争取上级给予政策、资金支持。

  三、加强作物田间管理,开展救灾复产工作。在初步掌握灾情后,7月21日,我局专家组研究、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灾后农业生产救灾复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根据当地农作物受灾情况,采取分类指导的方法,落实各类作物田间管理措施。一是组织技术力量深入田间地头,检查群众救灾复产落实情况,指导群众加强灾后田间管理,确保农作物尽快恢复正常生长;二是深入开展农作物病虫害预测预报工作,防止各类病虫害的发生和蔓延;三是加强农资市场检查、执法,确保救灾复产所需农资数量充足、质量安全和价格稳定。

  四、争取上级支持,完成重播、改种任务。这次台风灾害,造成我市75.16万亩农作物绝收而需重播或改种。为确保大灾之年不减收,我市各级农业部门一方面努力引导农民群众想法设法自行筹集种子进行重播或改种,另一方面积极争取省级支持,调拨种子免费发给群众用于灾后重播改种。  

  (湛江市农业局 文/夏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