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长者助手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党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简报第16期

湛江市农业局以两个“一次过”要求
紧锣密鼓做好民主生活会前准备工作

  6月20日,市农业局召开党组会议,罗辉局长提出要求:要以两个“一次过”,即“对照检查材料一次过”和“民主生活会按规定要求一次过”的要求做好民主生活会前准备工作。为此,市农业局紧扣会前学习、问题梳理、谈心谈话和对照检查材料四个环节,紧锣密鼓开展各项工作,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做充分准备。
  抓好会前学习,促进思想提升。局班子成员在第一环节深学细学的基础上,进一步学习了兰考县委开展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情况通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刘云山同志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视频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胡春华同志在南海区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精神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报告,组织局党员干部30余人赴黄学增烈士故居开展了“缅怀革命烈士,践行群众路线”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化对民主生活会的重视程度,切实增强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聚焦“四风”问题,抓紧整改落实。为敦促对征集到意见和建议的整改落实,我局进一步对群众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梳理,通过领导主动认领的方式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并制定了问题台账,明确了初步整改措施、已完成部分及下步整改计划。为加快整改落实步伐,局“一把手”切实负起总责,专门召开党组会议,亲自问询并督促整改进程,要求对于能立即改的马上改,不能拖的绝不拖。6月份以来,各部门纷纷行动起来,落实了局加强上下班组织纪律的有关要求,制定了一批保障农业工作更好开展的工作方案,组织了一系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技术培训,协调解决了个别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夯实谈话谈心,消除顾虑隔阂。印发第二环节工作方案,明确谈心谈话的目标要求、基本原则及工作内容等,为班子成员间的谈心谈话活动指明方向。通过局“一把手”主动与班子其他成员约谈,班子其他成员积极参与相互间的谈心谈话,打消了局一把手与班子其他成员谈心怕伤对方自尊,下级与上级谈心怕“穿小鞋”,同级之间谈心怕伤和气的顾虑,做到了深入谈、充分谈、反复谈,达到了有交流、有交锋、有交心,实现了谈通谈透、消除隔阂、形成共识。
  “一把手”带头检查,批评抽筋动骨。局“一把手”带头亲自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明确查找“四风”问题是重点,深层次查摆个人存在的“四风”突出问题,并列举具体事例进行说明。同时,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及督导组通报的问题一一作出明确回应,深挖问题思想根源,明确整改方向,杜绝“千人一面”的脸谱化倾向,做到了画像“画的准”、“画得像”。另外,局“一把手”亲自起草班子对照检查材料,修改过程中主动邀请市委督导组亲临指导撰写工作,虚心请教指导意见,做到了自我批评抽筋动骨,思想剖析一针见血,整改措施掷地有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