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长者助手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党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简报第2期

市农业局出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2月27日,市农业局印发了《湛江市农业局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单位认真抓落实。

  《方案》提出的总体要求是: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坚决反对“四风”,着力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三农”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农业农村工作能力,从工作实际践行群众路线,为落实“创建现代农业示范市、争当农业强省排头兵”目标提供坚强保证,为“推动五年崛起,建设幸福湛江”做出应有贡献。

  《方案》要求聚焦“四风”、解决问题,始终把联系服务群众摆在首位。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真正让党员、干部思想受教育、作风得到改进、行为更加规范;坚持领导带头,示范带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坚持全程督导,把教育实践活动各项任务部署落到实处。

  《方案》确定的工作内容有:

  第一、动员教育、听取意见。

  动员部署。召开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精神,并部署局教育实践活动工作。

  征求意见。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置意见箱、在“湛江农业信息网港”开通征求意见栏目等形式,充分征求群众和各方面对局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加强作风建设的意见。

  学习教育。采用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结合的方式,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党章和党的十八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胡春华同志在湛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中央、省委、和市委印发的相关教育实践活动读本,并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组织党性锤炼活动、组织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到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组织专题辅导报告、组织观看警示专题片等活动。

  讨论交流。结合实际开展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和党的群众路线专题讨论,开展“群众路线大家谈”专题座谈会。要求每个党员干部积极参与,踊跃发言,谈谈对教育实践活动的认识,对本单位、本部门加强作风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第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采取收集反馈意见、开展谈心谈话、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组织召开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抓好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并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的方式,以聚焦“四风”、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为要求,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认真查摆,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解剖,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将查摆的问题列出清单,建立整改台账,边查边改。

  第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

  重点是针对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对于一些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反映出来的突出问题,严格教育管理并进行集中治理。加强制度建设,形成长效机制。

  《方案》安排的时间为:1月-9月,活动范围为局机关、局属事业单位全体党员干部,以局机关领导班子为重点,要求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把自己摆进去,力争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突出问题好一筹。

  《方案》提出的工作要求是:充分认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活动方案的安排部署,全面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把握活动重点任务,坚决反对“四风”;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注重发挥领导带头作用,着力抓好统筹兼顾,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注重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活动取得实际成效。
  
  发送:市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领导小组办公室、第四督导组、局党组成员、局各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