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长者助手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

按照市纪委、市委组织部的工作要求,2月18日,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聚焦“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党员干部群众以奋发有为的精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这一主题,紧密联系三农重点工作和局党组自身建设实际,深入对照检查,查找问题不足,深剖思想根源,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市乡村振兴局局长莫植贵同志主持会议,市直机关工委副书记陈炼及有关同志到会指导。

图片4.jpg

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对开好此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细化制定方案,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局党组成员深入研读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打牢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局党组成员深入开展谈心谈话,通过座谈、问卷、发函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逐项对照查摆问题,针对性提出整改措施,认真撰写发言材料。

图片5.jpg

莫植贵同志在会上通报了2021年度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和本次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代表局党组作对照检查。局党组成员逐一进行个人对照检查,相互开展了严肃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大家互相查问题找病根,毫不回避亮短揭丑,开诚布公提出意见,达到了统一思想、增进团结、凝心聚力、改进工作的预期目的。

会议强调,局党组要坚持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领全局、统揽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和全市开展“竞标争先”行动、展现“比学赶超”状态动员大会精神,以更高政治站位、更强使命担当、更实的工作作风,全力推动湛江三农工作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一要坚持以“思想之旗”领航指向、凝心铸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领导贯穿于“竞标争先”行动全过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把苦干实干的斗志昂扬起来,敢字为先、干字当头,提振开局之势头、展示开局之作为、勃发开局之气象。要坚守为民情怀,勇于担当作为,努力把局领导班子打造成为一个坚强的领导集体,为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和广大党员干部作好示范、当好表率。
    二坚持以“向内之刃”自我革命、严整实改。结合本次民主生活会上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意见,进一步细化问题清单、完善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诚恳接受各方面监督,每个方面都要认真整改到位,让群众看得出态度和决心、看得到行动和变化。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在整改过程中要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三要坚持以“使命之重”深耕主业、提质增效。大力弘扬“带头抓落实、善于抓落实、层层抓落实”的工作作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和全市开展“竞标争先”行动展现“比学赶超”状态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全面激发“竞标争先”蓬勃力量,锚定建设农业强市、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三项重点工作目标,统筹推进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巩固拓展好脱贫攻坚成果;加快构建乡村产业发展体系,做好特色优势农业文章;贯彻落实省“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加快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盘活乡村集体资产,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多措并举提高农民收入;优化清单制、积分制管理模式,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统筹发展与安全,着力抓好渔业安全生产、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业农村用火安全等各项重点工作,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履好职、尽好责,奋力推动我市农业农村各项事业在新征程上不断取得新突破、加快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