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长者助手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我市开展甘蔗收割机现状调研

  为掌握在我市甘蔗机械化收割的机械及其作业情况,探索突破我市甘蔗收获机械化瓶颈的途径,破解当前甘蔗机械化作业尤其是收货环节的难题,近日,湛江市农业局牵头,联合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南亚热带作物研究所、中国热带科学院农业机械研究所有关专家,对我市范围内所有甘蔗收割机的现状进行调研。 

  4月7日,调研小组召集了广东广垦农机服务有限公司,与公司的领导、管理人员进行座谈。《现代农业装备》编辑部的主编、华南农业大学、国家甘蔗产业技术体系机械装备岗位科学家、遂溪综合试验站站长参加了座谈。目前在我市蔗区开展作业的收割机有凯斯系列的4000、7000、8000型,约翰.迪尔的CH330、CH5700,日本松元MCH-15型、洛阳辰汉联合收割机、华南农业大学新研制的样机等,然而所有的机型在近几个榨季的实际收割过程中都遇到各种不同的问题,其中共性的包括收割效率达不到预期、成本回收慢,维护费用高等。原因主要是:目前甘蔗地的规划及农艺水平远远达不到机械化收割的技术要求,地面不平整且地块面积小,造成收获稳定性不高并增加收割机在地头转弯次数,影响收获工效;种植行距不符合机械砍收要求;台风天甘蔗倒伏多的地块容易压蔗造成损失等是阻碍收割机收获效率的主要原因。建议今后要加快土地流转,加强耕地规划与整治,推进农机农艺融合技术的示范与应用。(图/文 苏俊波 牛钊君)


调研小组现场与广垦农机公司代表、华南农大机械装备的专家、《现代农业装备》编辑等展开面对面交谈 


调研小组成员查看甘蔗收获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