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长者助手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香蕉龙眼荔枝木瓜4种水果今年可上保险

  今天上午(4月6日),笔者从全市2016年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全省新增家禽、生猪养殖、岭南特色水果三大类政策性农业保险,其中纳入岭南特色水果险种的品种包括香蕉、龙眼、荔枝、木瓜。

 全市2016年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会议现场

 

  据了解,近年来,我市政策性农业保险快速发展,政策性水稻种植保险基本实现全覆盖,位居全省前列;甘蔗种植保险参保覆盖率将近一半;香蕉种植保险参保面积达3990亩;玉米参保面积为18552.85亩,迈出了可喜的一步。我市政策性农业保险为农业稳定发展,特别是灾后恢复生产提供有力的支撑。去年受强台风“彩虹”的影响,农业损失惨重,保险公司迅速投入理赔工作,仅水稻、甘蔗两大农作物理赔款达1.55亿元,有力促进了农业复产。

 出席会议各单位部门的领导

 

  今年,根据省农业厅的部署,在全省开展政策性岭南特色水果种植保险试点工作。

市农业局副局长龙锦贤就如何快速发展我市政策性农业保险提出了意见

 

  目前,《广东省政策性岭南特色水果种植保险试点实施方案》已下发,根据该《方案》,今年开始,针对香蕉、荔枝、龙眼、木瓜4类水果,在全省展开水果保险,种植上述4种水果的农户(企业、农场)均可投保。4种水果的保险金额为:香蕉、木瓜1200元/亩,荔枝、龙眼900元/亩。其中,我市果农每亩香蕉、木瓜需自缴24元保费,每亩荔枝、龙眼需自缴18元保费,其余保费由省级财政和市县财政负担。

市农业局全凌锋科长传达全省2016年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会议精神

  会议要求,进一步抓好参保农户承担保费收取工作,重点推广“由保险经办机构委托相关金融机构与农户签订保险保费代扣协议书,确认投保后由保险经办机构提请金融机构从农户提供的账户中扣缴”的做法,提高效率。同时,进一步抓好财政保费补贴的拨付工作;进一步完善理赔服务流程。 (本文转载自图读湛江 图文/王文和 全凌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