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长者助手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赋能乡村振兴!看这群大学生如何显身手?

近日,广东军创双创双赋进乡村之“我为家乡做代言,赋能‘三农’再启航——青年筑梦,振兴乡村”系列活动正式启动,该活动旨在强化军创服务队与军创农企的对接沟通,以推动后续的长期合作交流。

此次活动由广东军创大学生乡村振兴交流中心(下称“军创交流中心”)指导,广东巍雄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巍雄农业公司”)支持,广东军创大学生乡村振兴服务队(下称“军创服务队”)承办,广东财经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团结村村委会协办。

图片

 促校企合作,携军创启航 

连日来,活动的协办单位广东财经大学“军创优品”项目团队通过与企业代表人物进行访谈等方式,参与了本次系列活动。本次活动联合广东财经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等多所高校探索产学融合、协同育人新模式,双方紧密围绕产业需求,强化“第二课堂”实践,以期依托学校办学特色和公司发展优势,在产教融合等方面开展更深层次、更广范围的交流合作。

“再过十几天,我们的万亩番薯地就要采收啦,到时候再次欢迎你们的到来。”巍雄农业公司总经理邓章雄在与“军创优品”项目团队成员的交流中说道。

作为军创服务队代表,钟春榆同时也是广财“军创优品”项目团队的负责人。在她看来,本次活动在校企合作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军创服务队联动高校人才的优势,携手“军创优品”团队成员来到军创企业进行参访,共同致力于探索如何落实乡村人才振兴,推进产学研用。

“军创优品”项目团队成员张博爱也认为,军创服务队要继续坚定不移地发挥好广东军创的“传帮带”模式,承担起链接好高校与退役军人战友企业的光荣使命。

深入乡村基地,实地沟通交流 

巍雄农业公司是广东省优秀的军创企业代表,是集种植、采购、加工以及配送为一体化的综合型企业。基地目前为110多名退役军人提供长期就业岗位,用人高峰期可吸纳1万多名劳动力,不仅吸纳了就业,还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

据了解,邓章雄正在孵化“北豆南移,种子芯片”项目。活动当天,“军创优品”项目团队成员在邓章雄的带领下来到国家大豆改良中心广东分中心大豆育种基地。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要用‘芯’推动‘北豆南移’,公司团队项目是广东首个实现六千亩以上大豆大面积种植且成功的案例。”邓章雄向团队介绍说,下一步公司计划进一步扩大种植范围,并开拓国际市场。

在万亩番薯基地与贝贝南瓜种植基地。团队成员了解到,番薯是遂溪县的标志性农产品,目前红薯种植面积达1.3万亩,亩产7000多斤。“公司准备增设生产线,将外形一般的农产品留下来做深加工,提升附加值。”邓章雄说。

图片

倾听“新”声,共促振兴 

在湛江遂溪洋青镇团结村村委会,“军创优品”团队成员与邓章雄探讨未来如何可持续发展。交流后,项目成员感受到了水库移民村村民的凝聚力与积极性,村民共同推动当地产业发展、环境整治、文化发展、公共基础建设;也发现了地方的龙头农企在一些方面存在的问题与需求,如强化农业技术服务、提升品牌化水平、推进产学合作。

通过本次活动,“军创优品”项目团队加强了军创服务队与农企的对接沟通,深刻体会到退役军人发挥自身优势创业、投身乡村振兴的重要性,让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更有成就感和归属感,有利于营造尊崇军人职业、尊重退役军人的良好社会氛围。

项目团队成员纷纷表示,本次活动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将课堂搬到田间地头,提高了成员们的专业知识应用能力,寒假期间团队还会继续进行社会实践,并将科研成果“写”在广阔的农村大地上。作为新时代学子,厚植“三农情怀”,做到双创双赋助力乡村人才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