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长者助手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湛江市农业农村系统扫黑除恶突出问题整治整改工作专报(2021年第四期)

本期提要

Ø湛江渔、海警部门联合签订共同打击各类渔业违法行为合作协议

Ø廉江大队开展执法巡查 营造良好氛围

Ø霞山大队开展清理整治涉渔“三无”船舶专项行动


湛江渔政海警联合签订共同打击各类渔业违法行为合作协议

 9月24日上午,广东省海洋综合执法总队直属三支队、广东省渔政总队湛江支队和湛江海警局三方共同签订《执法协作备忘录》,开启了湛江海洋渔业执法监管协作新模式。

图片14.png

图为广东省海洋综合执法总队直属三支队、湛江支队和湛江海警局三方签订合作协议

为贯彻落实《广东省农业农村厅 广东海警局海上渔业执法协作配合办法》精神,广东省海洋综合执法总队直属三支队、广东省渔政总队湛江支队和湛江海警局三方积极对接,主动作为,多次深入探讨交流,积极推进协作机制落实落地。根据《执法协作备忘录》,三方将建立海上执法协作、工作会商、信息共享、案件侦办等4个方面内容、共38条具体工作协作机制。该协议的签订,进一步加强了机构改革后海上执法协调合作,为有力打击湛江海域各类渔业违法行为奠定了良好基础。

今年以来,在广东省海洋综合执法总队直属三支队、湛江海警部门配合和支持下,广东省渔政总队湛江支队加大执法巡查频度,采取封港查船和水上值守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执法行动,共查获违规作业的12米以下纳入乡镇管理船舶929艘次、其他涉渔“三无”船舶114艘次,移送公安或海警部门7宗,切实有效维护我市渔业生产秩序。



廉江大队开展执法巡查营造良好氛围

9月17-23日,广东省渔政总队廉江大队组织执法人员分别到良垌湍流避风塘、龙头沙渔港码头开展日常渔港执法巡查。行动中,执法人员与渔民深入交流,宣传安全生产知识,要求渔民出海作业必须穿戴救生衣、配备灭火器等安全设备。同时,还指引群众按实际情况填写《扫黑除恶线索摸排登记表》,调查了解周边是否存在黑恶现象,一旦发现绝不姑息,与群众携手共建和谐社会。检查中,执法人员未发现有电鱼、使用禁用网具等非法捕捞作业行为。

9月23日,为进一步强化“三无”船舶管理工作,廉江大队龙头沙中队执法人员一同到车板镇农业办交流、探讨“三无”船舶管理措施与会人员强调,辖区“三无”船舶的管理要制度化、系统化,要实现有序高效的管理尤其针对“三无”船舶载客出海垂钓行为,要制定相关方案有效遏制该现象,切实保障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图片15.png

图为渔政执法人员向渔民宣传安全生产知识


霞山大队开展清理整治涉渔“三无”船舶专项行动

为进一步强化管辖海域的渔业执法监管,广东省渔政总队霞山大队开展了一系列的清理整治涉渔“三无”船舶专项行动,查获了一批涉渔“三无”船舶。在严打高压态势下,辖区海域涉渔“三无”骤减。9月19-24日,霞山大队共开展执法巡查10次,出动执法人员25人次,检查渔船35艘次。在执法巡查过程中未发现有电鱼、使用禁用网具等非法捕捞作业行为。

图片16.png

图为霞山渔政大队深夜在辖区海域进行巡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