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长者助手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广东早稻生产成绩获全国通报表扬!

2021年,广东省早稻

亩产407.0公斤,总产量524.15万吨

单产创近22年来最高!

总产创近16年来新高!

近日,农业农村部对早稻生产成绩突出的六个省级农业农村部门进行通报表扬,广东位列其中!

今年,全国早稻面积保持在7100万亩以上,亩产恢复性增长,达到394.5公斤、同比增11.5公斤,产量达到560亿斤、增14.5亿斤。其中,江西、湖南、安徽、广东、广西、湖北6省(自治区)早稻产量增加均在5000万斤以上,占全国早稻增产总量的98%,在早稻恢复性发展中发挥了突出作用。

去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严重冲击。2021年6月底,省农业农村厅农业机械化管理处联合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举办水稻机收减损大比武,并向广东全省农机专业服务组织、广大农机手发出《广东省共抗疫情、稳产增收、减损护农倡议书》,以此凝聚行业力量,稳产增收,减损护农。


图片


“双抢”生产农时紧、农事重,今年全省早稻生产虽遭受旱情影响,播种面积为1287.84万亩,比去年同期减少15.86万亩,但广东各地积极为跨区作业主体提供服务,协调做好跨区作业信息对接,加强对机收减损的技术指导,确保跨区作业质量,最大限度减少机收损失。


图片


今年,我省早稻亩产407.0公斤,比去年同期增加9.3公斤/亩,增幅2.3%;总产量524.15万吨,比去年同期增加5.63万吨,增幅1.1%。早稻单产创近22年来最高、总产创近16年来新高!


图片


当前,距离秋粮大面积收获还有一个多月,我省将珍惜荣誉、勇于担当、再接再厉,紧盯今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始终绷紧防灾减灾这根弦,坚持不懈抓好晩稻及秋粮生产,为夺取全年粮食丰收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