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长者助手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市农业农村局开展第三期“湛江三农”论坛活动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和《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办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我局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7月6日下午,湛江市农业农村局开展“湛江三农”论坛第三期活动。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曾彦同志主持会议,副局长、一级调研员梁孟明同志为局干部职工讲授《湛江市重金属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措施方法及成效》,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和直属单位负责人近100人参加了活动。

图片1.jpg

梁孟明同志讲授《湛江市重金属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措施方法及成效》

梁孟明同志围绕土壤污染及其对人类的影响、土壤重金属来源与界定、“十三五”重金属污染土壤防治工作、重金属污染土壤的修复措施和我市农用地分类管理工作开展情况等五个方面进行了全方位讲解。梁孟明同志指出,我市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严格贯彻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土十条)和《广东省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扎实推进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着力推进受污染耕地土壤分类管理与农产品产地环境动态监测。截至2020年12月底止,全面完成了农用地分类管理三年攻坚任务,受污染耕地安全措施到位率100%,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99.5%;严格管控类耕地100%落实绿色种植安全管控措施;编制了《湛江市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工作规范和与操作规程(暂行)》,指导全市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高质量完成全市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边界核实工作,成果包括技术报告、分类清单、分类图件、数据库及相关附表,切实加强农产品产地管理,确保了农产品质量安全。

图片2.jpg

现场干部职工专心听讲

梁孟明同志强调,当前我们正处于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期,也是环境问题的集中凸显期,解决新老环境问题的关键时期。我们农业农村部门作为农业环保与生态能源工作者,一定要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农业环保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努力推动我市农业环境质量的进一步改善,积极开创全市农业环境保护与生态能源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