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长者助手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召开菠萝生产机械化技术推广现场会

为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今年召开的春季田管暨春耕备耕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和省委叶贞琴常委3月20日率队到徐闻调研菠萝产业发展座谈会上“希望徐闻菠萝做到可持续健康发展、打造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菠萝产业集群和非常有竞争力的菠萝产业带、成为对乡村振兴有标本意义的产业典范”的指示精神,4月13日湛江市农业农村局在徐闻县曲界镇诺香园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菠萝生产基地召开“2021年湛江市菠萝生产机械化技术推广现场会”,会议的目的就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进现代菠萝生产机械装备技术引进、试验示范推广工作,探索破解菠萝种植、收获环节劳动强度大、成本高的“卡脖子”难题,为菠萝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为实现湛江乡村振兴战略目标作贡献。

图片8.png

(会场图片之一:领导讲话)

本次会议是由湛江市农业农村局主办,徐闻县农业农村局、广东省现代农业装备研究所、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南亚热带作物研究所承办,并得到徐闻县诺香园农产品专业合作社、湛江羽人农业航空服务有限公司的鼎力支持。参加会议的有湛江市、徐闻县、雷州市农业农村局分管农机化工作领导、相关科(股)室负责人、农机推广机构负责人,徐闻县分管农业农村工作领导,农机生产企业代表,徐闻县、雷州市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负责人及菠萝种植大户,湛江、徐闻新闻媒体等,共计180多人。

会议内容:一是丘陵山区农业机械装备和菠萝生产机械装备展示;二是菠萝机械化种植、收获运输等作业演示,农用无人机施肥及病虫草害防治作业演示;三是菠萝生产机械化技术培训等。

徐闻县委、县政府对该次会议非常重视,陈光力常委亲临会议现场,并在会上介绍了徐闻县菠萝产业的发展情况,感谢科研院(所)将最新的农机装备带到徐闻试验、示范推广,帮助徐闻提高菠萝生产机械化水平,为徐闻菠萝增产、增收贡献力量。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分管农业机械化工作的领导、二级调研员陈小河同志在会上介绍了我市菠萝生产机械化发展情况,并分析了存在的问题,指出了菠萝生产机械化发展的工作方向;他在会上强调,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给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的指导思想,紧紧围绕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着力推进菠萝生产全程机械化发展,为我市菠萝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图片9.png

(会场图片之二:观摩菠萝机械化种植作业演示)

图片10.png

(会场图片之三:观摩菠萝机械化种植效果)

省现代农业装备研究所和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南亚热带作物研究所将它们的最新研究成果——菠萝收获转运车、菠萝种植机等带到会场展示,并现场作业演示,获得与会者的一致好评。

图片11.png

(会场图片之四:讨论分析菠萝机械化种植存在的问题)

图片12.png

(会场图片之五:菠萝采收转运作业演示)

图片13.png

(会场图片之六:菠萝采收转运作业演示)

湛江羽人农业航空服务有限公司在会上演示了无人机病虫防治、施肥技术。据介绍,无人机技术在农业上的使用已经非常成熟,被广泛运用于农作物病、虫、草害的统防统治及肥料的撒施、喷施等,作业效率高、效果好,还不受地形条件的制约,获得农民群众的喜爱。

图片14.png

(会场图片之七:无人机作业演示)

发展中心认定为绿色食品A级产品。徐闻菠萝1991年荣获第二届北京国际博览会银质奖、1995荣获第二届中国农业博览会金奖、1997年获得第三届中国农业博览会名牌产品称号、1999年荣获中国国际农业博览会名牌产品称号、1999年被评为“广东省优质产品”和“广东省名牌产品”、2001年通过了IS09001国际质量体系认证、2005年获得国家原产地域保护标志,2005年徐闻县被国家农业部授予“中国菠萝产业龙头县”!徐闻菠萝真可谓香飘四海啊!但菠萝生产机械化的水平还很低,种植、收获两个环节仍然依靠手摘、肩挑,劳动强度大、用工多、效率低、成本高;在菠萝地里劳作还有一定的危险性,皮肤、眼睛很容易被菠萝的叶子刺伤!该次会议就是要将菠萝生产现代机械化技术送到田间地头,送到千家万户,送到菠萝种植户的手里,为菠萝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为实现湛江乡村振兴的战略目标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