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长者助手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

后进村如何成为“后劲村”?

湛江176个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全部“摘帽”


  位于湛江市经开区的蔚葎村,多年来都是“问题村庄”。2018年,蔚葎村党总支部被湛江市委组织部定为软弱涣散党组织。

蔚葎村所在的东海岛,承载着湛江钢铁、中科炼化、巴斯夫三个总投资逾2千亿元的大项目,而承担征地拆迁任务的蔚葎村征地遗留问题多,信访矛盾突出。

  该村“两委”干部工作积极性不高、村民对干部不信任,导致村党支部选举、村容村貌整治等乡村振兴建设推动不力,群众不满现象普遍。

  近年来,经过递进式的整治,蔚葎村化解了内部矛盾,村庄面貌焕然一新。还通过成立“党员攻坚突击队”,有力地配合完成东海岛工业园区填方工程40天攻坚行动中的征地任务。而蔚葎村,只是湛江通过整顿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化解矛盾,推动乡村振兴的缩影。


  四级联动破积弊▶▷

  20多年“无头路”终通车

  

  如何整顿软弱涣散基层组织,快速推进乡村振兴?面对以蔚葎村为代表的乡村振兴沉疴积弊,湛江市县镇村四级联动,市领导挂点整治25个问题较多较复杂的村,县、镇两级领导班子全员挂点整顿问题村(社区),切实把挂点领导、整顿工作组、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十百千”回乡干部等多股力量整合起来,形成整顿工作的强大合力。

  其中,对每个软弱涣散农村基层党组织都派出1个工作专班,对有涉黑涉恶村组干部的村全部由政法部门挂牌整顿,共清理了65名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的“三类”村干部。

  强“头雁”是整治“软弱涣散”关键中的关键。湛江采取“调整一批、选拔一批、下派一批”等方式,切实选优配强贫困村党组织班子。对党组织书记不能胜任本岗位的,坚决调整。在周密部署下,蔚葎村顺利完成了党组织和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村“两委”班子得到大家的信任和支持,党群干群关系也发生了根本性改变。

  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得到提升后,一个个“问题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廉江石龙村为例,面对城中村环境和种种突出矛盾,廉江实施“村村有支部,户户配党员”,切实做到村村有阵地,党员有声音。如今,拖了18年的征地款发放完毕,征地返还留用地顺利分配给村民,开建已20多年的光明北路解决征迁问题实现通车……历史遗留下来的24宗难题得到了破解。


  攻坚克难强基层▶▷

  邻里多年隔阂一朝消除


  如今,走进雷州市杨家镇夏口村党群服务中心的庭院,两棵大树上悬挂的两块心形铭牌尤为引人注目,一块写着“唐、刘两姓姐妹联植”,另一块写着“陈、林、王姐妹联植”。

  在过去,这是绝不可能出现的现象。夏口村土地问题迟迟不能解决,邻里间矛盾纠纷多、隔阂很深。该村党组织也被列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

  一年多以来,在市、县两级组织部门的指导下,杨家镇党委和村“两委”干部推进问题解决,有效消除了唐、刘两姓多年的隔阂。外嫁姐妹们看着这来之不易的和睦相处,为之感叹,联手栽下了两棵“见证树”。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湛江结合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工作,围绕村中突出的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强化基层治理,推动乡村振兴。

  遂溪县遂城镇礼村党支部2018年被确定为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选优配齐村“两委”班子后,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干群携手拆除猪舍牛栏和旧屋危房,改造、拓宽村道,修公共厕所、建村卫生站。一系列民生实事办下来,村民收获了实在的好处,好评连连,党组织内的管理机制也得到完善,基层领导地位更加坚实。


  党建引领固成效▶▷

  组建方言宣讲团送课下乡


  2018年以来,湛江市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抓手,创新方式方法解决沉疴难题。目前,176个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已全部“摘帽”,并从保持原有驻村整顿工作力量不减、建立定期回访制度等方面,建立健全巩固提升长效机制,令“后进村”成为“后劲村”,为推动湛江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在如今的湛江,“党建引领村建,村建促进党建”的例子有很多。今年4月初,雷州市杨家镇夏口村多方筹集26万元,全面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夏口村不仅成了宜居美丽村庄,还成了宜业的创业村,村“两委”干部干事创业热情高涨,村集体与村民投资外出乡贤创办的废旧金属回收公司,同时发展80亩地番薯种植产业项目,加快了贫困户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

  除了“党建+新农村建设”互促模式,湛江还强化以党建引领为抓手,探索推行区域化党建模式,优化联系服务群众机制,引导群众参与扫黑除恶、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战略等重大工作,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为确保整顿工作的长效提升,湛江市委组织部还组建了雷州话、吴川话、粤语等“方言宣讲团”和老干部宣讲团送课下乡,从思想教育层面巩固整顿成效。